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宏廣的作品清單(部分)

堂主找到一些過去宏廣為各國代工時製作的片集清單,但只是一部分,如果有同事手邊有其他年份資料,也歡迎寄給我資料以供補正(csc286@hotmail.com )。

這些資料證明台灣確實曾經是代工王國,因為製作的量非常大,這裡的每一部影片Title至少都有13集或是26集以上,有些甚至有52集,所以一年總共至少150部22分鐘的量,有一些是長片規格,全世界在做代工的國家很多,但是能像台灣這樣在量和質都能滿足客戶的國家卻是極少,而宏廣可以同時開出七、八條生產線(含海外廠),日以繼夜的趕工,更是絕無僅有的,因此,宏廣能建立近30年台灣動畫王朝,確實是不簡單。

這些珍貴資料提供大家做參考,有些有中文名稱,大家比較熟悉,但大多數的影片都未曾在台灣放映過。目前缺1989年以前的10年間的作品名稱。記得那個時代有「奧林匹克運動會」「石頭人」「超人」「長腿叔叔」.....等卡通影集的代工片。

宏廣作品

2005
Land Before Time12(恐龍歷險記 12)
Polly Pockets 2
Holly Hobbie 1,2
Mulan 2花木蘭2
Werner 4
Brer Rabbit
Curious George 好奇猴喬治
Pooh Video 1,2
Lilo & Stitch Movie 星際寶貝
Brandy & Whisker 2
Emperor’s New School
Bionicle 3 HVF

2004
Land Before Time11(恐龍歷險記 11)
Bibi Blocksberg 3
Monkey King 火燄山
American Drogan
Lilo & Stitch 2星際寶貝
Chalk Zone 2,3
Downward Doghouse
Bionicle 2 HVF
Noddy Xmas
Velveteen Rabbit
Higglytown
Handy Manny Pilot

2003
Land Before Time10 (恐龍歷險記 10)
Balto 3
26
Mulan 2花木蘭2
Werer
Derrick Feature
Dave The Barbarian
Lilo & Stitch 1星際寶貝1
Ozzy & Drix Season 2
Chalk Zone
Striperella
Lenny & Sid-2
Go 6! Pilot

2002
Land Before Time 9(恐龍歷險記 9)
Scooby Doo HVF 杜賓狗
Pooh Happy Year HVF
Buzz-Theme Park
Jeffrey Cat
Bibi & Tina Special
Lilo & Stitch 星際寶貝
Stuart Little
Baby Looney Tunes
Scooby Doo杜賓狗
Ozzy & Drix
Noddy
Junior Wrap Around
Xcalibur
Mucha Lucha

2001
Land Before Time 8(恐龍歷險記 8)
Karlsson Feature
Bibi Special
Cowardly Dog 3
Cowardly Dog 4
Teacher’s Pet 2
Fillmore
Noddy
Junior Wrap Around
Xcalibur-Season 1
Looney Toones Online Flash

2000
Balto 2
Donkey Kong 3
Cawardly Dog 2
Weekenders
Weekenders 2
Teacher’s Pet
Tarzan 泰山
Momo Feature
Little Mermaid 2 小美人魚2
Mushu
Rocky & Bullwinkle

1995~96
Richard Scarry 繁忙小鎮
Little Lulu 露露劇場
Bobby’s World 巴比的世界
Red Boots For Christmas(Special)
Animaniacs 華納寶寶
Duck Daze
Timon Pumba 獅子王之丁滿與澎巴
The Romance Of Kavalan Feature少年噶瑪蘭
Pet Shop
Eek The Cat
Adventures In The Desert


1994~95
Garfield加菲貓
Bobby’s World 巴比的世界
Arabian Nights
Pink Panther頑皮豹
Pink Panther Theatrical Shorts頑皮豹短篇
Hyperman
Eek The Cat
Tiny Toon(Special)
Fantastic Four
Ren Et Stimpy Show(Special)
Dog Tracer
Little Lulu頑皮小露露
Richard Scarry繁忙小鎮

1993~94
Garfield 加菲貓
Bobby’s World 巴比的世界
Jeremy Creek(Special)
Two Stupid Dogs
Pink Panther 頑皮豹
Hyperman
Tales From The Crypt
Eek The Cat
Cowboys
Itsy Bitsy Spider
Marsupilami
Shnookums Et Meat
Mermaid 美人魚
Aladin 阿拉丁
Snoopy(Special)史努比
The Magic Flute(Special


1992~93
Animanacs 華納寶寶
Bonkers
Garfield加菲貓
Bobby’s World巴比的世界
Bobby’s World(Special)
American Tail美國鼠譚
Snoopy(Special)史努比
Where Is Waldo
Back To The Future回到未來

1991~92
Family Dog 家有惡犬
Tiny Toon Adventures迷你兔寶寶
BeetleJuice 陰間大法師
Rugrats 湯米小子
Mother Goose And Grimm 鵝媽媽
Gafield And Friends加菲貓
Garfield(Special) 加菲貓特別節目
Bobby’s World 巴比的世界
Tom Et Jerry(Feature湯姆與傑利
Fergully(Feature)熱帶雨林
Scooby Doo 杜賓狗
Yo Yog
Sandokan 山多肯
Back To Future 回到未來

1989~90
Gafield 加菲貓
Hound Town
Butter Battle
Jetsons(Feature)傑森一族
Police Academy金牌警校軍
Winnie The Pooh 維尼熊
Ninja Turtles 忍者龜
Scooby Doo杜賓狗
Smurfs藍色小精靈
Beetlejuice 陰間大法師
Dink The Dinosaur丁克小恐龍
Betty Boop’s Mystery(Special小露露特別節目)
Tiny Toon Adventures迷你兔寶寶
A Thousand And One Americas
Sauerkraut(Pilot)




其他還有101忠狗、巴斯光年、森林王子、善心熊、夜行神龍、唐老鴨、巨鴨奇兵、國王與我、青蛙王子、魔戒.、玩具城故事、地下白宮、街頭頑童、鯊魚俠......忘了哪一年了!對了其中有一部非常重要的「小麵包機歷險記」是迪士尼和宏廣合作的第一部長片,這部是「玩具總動員」的前身,也是約翰.拉賽特的構想,另外有一個後製代工很重要,就是「Tron」的第一集。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畫畫需要天份嗎?

宮崎吾朗的媽媽在第一次聽到兒子也希望走上爸爸宮崎駿的動畫道路時,就對他說:「動畫是一個需要天份的殘酷世界!」希望兒子要慎重考慮,或是說,母親可能覺得兒子不如老爸那種超人般的天賦,所以不太鼓勵他,但他還是堅持要成為一位動畫導演,因為他不想活在爸爸陰影裡,他想證明自己也可以在動畫世界闖出名號。

 「天份」到底如何解釋?真的有天份的存在嗎?而一個導演如果需要有天份才能成功,那我們有沒有可能找到自己的天份?這些都是我一直以來的疑問,在這裡我提出我的看法.....


逼出你的天份

我說每個人都天生具有某些「天份」,你相信嗎?我這裡指的「天份」就是一些自己的潛能和特點,在賽珍珠小說裡描寫的一個鄉下女人嫁到大戶人家,他任勞任怨、生小孩、料理家事,她什麼都能做,但總是默默的工作,有一天遇到戰亂,全家逃難去了,後來斷食斷炊,一家人躲在牆角挨餓,男人只能坐著乾著急,這時她想到必須找個碗去乞討,而其他家人也沒了主意,這時候平常弱女子形象的她,忽然擺起乞丐的架式,一口流利的丐幫對白脫口而出,聽得行人是個個動容,丈夫和婆婆也都看傻了眼,瞪大了嘴巴和眼睛,看著平時柔弱的媳婦忽然脫胎換骨成了一個老練的乞丐.....

 我想這是一個人的「天份」 被逼出來了,其實原本她也不知道自己的能耐,當一個人在某些狀態底下,出於自我保護,或是必須去面對一個超乎平常的狀況時,他的潛力有可能會被開發出來,只是有些人不知道自己的天賦是什麼?以及何時會發掘出來?

宮崎駿第一部長片,就是在沒有退路的情況裡,逼著自己一定要成功,於是「風之谷」就這樣奠定他大師的地位,原本的天賦可能開發了50%,但在困境裡,反而把另一半逼出來。

 動畫的導演也不是天生就能當導演,一定也有人生的第一次,而那個第一次就是決定是否具有天賦的關鍵,成敗是其次,自己知道自己的能耐才是最重要。


 後天的培養


「天份」有兩種,一是天生的,一是後天的。

 一個人到了人生某個階段,自然身心就會調整到達一個新的階段,去適應新的人生局面。

 我自己在10年前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當一個人家的「岳父」,更不可能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承受孫子一句「阿公」?但時間到了,事情發生了,女兒從小女孩一下子變成「女人」、「妻子」,然後又變成「媽媽」,我呢?當然也要升級準備承受新的人生階段,感覺自己真的變得像一個「爺爺」了,這身心的蛻變就是天生的「天份」。

學生從學生身份變成一個上班族,他突然可以承受客戶的責難,可以忍受更大工作的壓力,他的天份自然出現了。

 一個男人愛上一個女人,他忽然懂得憐惜別人,知道取悅對方.....這「天份」是天生的!

一個人努力工作、用心學習專業能力、有勇氣承擔,有一天時機成熟,被提拔升為主管,忽然他就有了主管架式和智慧,這是後天努力出來的的「天份」。

同樣道理,當一個導演,有沒有先天的條件?我認為只要你願意承擔,你熱愛這一份工作、而且願意非常努力學習專業技術和知識,那後天的「天份」就會在適當時機出現。

李安就是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被逼出了自己的天份。



從潛力出發


有很多父母不贊成小孩學畫,認為那個沒前途,但我必須要告訴天下的父母們,小孩學畫畫,是為了找到自我,是為了滿足自己滿腦子的創意和想法,小孩子內心這些想法,你總要給他一個出路,他用唱的、跳的、講的、畫的都行,總要幫小孩找到最適合的,小孩自己會去找,但大人要給他有選擇的機會,如果他選擇用畫的,你就讓他去畫,他可以從中獲取快樂和滿足,鼓勵和稱讚他,他內心滿足了,很多潛力就會出來,他長大會做甚麼,都是從潛力去產生,而非父母強迫的,只要是從自己潛力產生的專長和作為,他將來成功機會就比別人高,而且肯定個性較開朗,性格也樂觀許多,因為他比別人更有信心。

《 喜歡+努力+熱情+堅持 = 天份》


經驗的重要


經驗當然也是促成天份的要件,宮崎吾朗因為找不到「來自紅花」女主角的個性定位而延誤進度,大家都很擔心,老爸實在無法再沈默了,於是自己動手畫了一張示意圖給兒子,兒子看到那一張圖,忽然豁然開朗,整個打通了思路,於是腳本就順理成章的畫出來了,進度也趕上了,這是老經驗的宮崎駿給兒子上了一課,從經驗法則裡找到天份的真相,從這一點來看,相互的經驗傳承和交流,也是促成「天份」形成的要件。


你看出來了嗎?一張圖的功力!



人格特質裡的「活躍細胞」


商場上需要八面玲瓏,專業領域裡需要溝通和協調,政治人物要能親民愛民,每個人的確有自己的人格特質,這是天生的,但有些人格特質自己並不知道,等到時機成熟就會出現,我年輕時,去給人算命,那人說我以後會靠嘴巴吃飯,我立刻大笑說不可能,因為我從小超害羞內向,不大敢上台說話,畫卡通是最適合的工作,沒想到命運的軌道真的讓我走上這一條教書的道路,下輩子要說話說個不停了!

 但是如果你真的沒有興趣,也無心,那你的人格特質肯定不會跑出來,要是你真的有興趣去做了,久了就會顯現出你的特質。

小朋友年紀小小就好會唱歌,有的很會彈琴,甚至三歲就會吹薩克斯風,更不用說貝多芬或是莫扎爾特等這些天才,還有賈柏斯也是天才一族,這些人之所以會成為天才,都是因為特別喜歡那一件事情,而且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頻率對到了,就努力去做,人格特質自然凸顯出來。

日本的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大江健三郎的兒子,從小就是個重度智障兒,父親非常心疼,試著用各種方法改善都無效,直到有一次兒子聽到鋼琴時的專注神情,終於父親決定讓兒子學習音樂,到了兒子年長之後,竟然成為一位成功的音樂家,即使他在各方面都還是有缺陷,但在音樂方面卻是表現完美。

人格特質其實就是比其他正常細胞更活躍的細胞所形成的,例如「運動細胞」、「音樂細胞」、「畫圖細胞」...等,一個人越早找到自己特殊的「活躍細胞」,越能開發專業潛能,如果找錯了,就是在浪費時間,就像那麼多小孩上才藝班,就是在幫助小孩開發特殊細胞潛力,但很多小孩其實並不喜歡這個才藝學習,反而喜歡其他的才藝,但如果沒有幫助小孩做調整,這孩子的活躍細胞就會慢慢停滯下來,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一個平凡的人,沒有什麼天份可言。所以在幫助小孩學習才藝之前,應該先做性向調查或是觀察測試一陣子,確認孩子的活躍本質是什麼,再決定上那一種才藝,也有些孩子要到年紀大一些才顯現出自己的活躍特質出來,所以這是一個複雜的科學,不要任意讓孩子走自己不喜歡的道路,才不會壓抑孩子的天份。

我想如果你壓抑他,讓他盡是去上一些不喜歡的補習班或不對口味的才藝班,可能就會漸漸失去他的「活躍細胞」,時機一但錯過,也就無法從中看到這孩子的天份發展了。
人格特質是天份的橋樑,通過自己對自身人格的理解和提升,自然找到自己的天份及未來。


從開放的「本我」中找到天份


有看過「心中的小星星」這部印度的家庭教育電影的觀眾都知道,小小主角的潛力在原本錯誤的家庭教育方向裡,是完全被壓抑,這樣就錯過內心開放本我的時機,他就會選擇關閉起來,呈現出來的就都是小孩的負面能量,父母再也無法得知這小孩的未來是什麼?而要再度打開這孩子的本我,並找到他的潛能,就變得遙遙無期。

 然而新來的美術老師以耐心和愛心,重新打開他的本我,然後從這個「本我」開放的時機,順利找出他的天份--藝術,當這個天份被發掘出來,就會成為別人眼中的「天才」,其實他只是找到了自己的天份!

 也就是說,人人都是天才,但天才顯現時機有早有晚,有顯有隱,各方條件成熟就成功,所謂的開竅就是這樣子,但大多數人都沒有能在適當時機、適當場合、適當心情.......開放本我,並被發覺出來,所以只能羨慕那些少數的天才了!

 所以,每個人有沒有當導演的天份?我的答案是肯定有的,不要被導演專業領域嚇到,只要你願意、只要你熱愛這工作,而方法又對了,就會成功。

當然,你可以先從中短篇動畫導演先開始,然後再試著處理長片的導演工作,因為投資人那邊還是需要去負責的。

記住,導演需要「非常細心」「嚴格要求」「專業能力」「廣大知識」等,你往這些指標努力,你的天份就出現了。


 以量取勝

很多學生找我學畫畫然後會問我說:老師我要從哪裡開始?」當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通常就會拒絕這學生因為他完全沒有準備好等到一操練下去百分之百會跑掉真正要學畫畫一定要自己先下一些功夫去了解自己要甚麼然後去找那些相關資料了解一下然後自己已經有畫一些東西不管畫得如何總是已經動起來了那你去找人要學畫畫才會有一個心理基礎因為這不是大專聯考不是補習班要賺錢是師傅要挑徒弟完全沒資質或是完全沒有概念的人要去拜師學藝會讓雙方都加倍的困難當然這種人也不是完全無解除非你跪在門口三天三夜感動天地那至少表示你真心學藝這種人就耐操

可是有很多學生他已經會畫畫但就是學藝不精畫一點點就灰心了然後就找老師說他碰到瓶頸我告訴你唯一的方法就是繼續畫下去你練毛筆字也不可能才寫幾十張字就說要變很厲害起碼也要練一萬張才會成功練兩萬張就成大師練三萬張就解脫悟道了同樣道理你才畫十幾個造型然後就說自己遇到瓶頸這就是懶惰人的說詞天下沒有瓶頸這件事為什麼因為你量太少了一旦你畫一千個造型你就沒有瓶頸問題你畫一萬個造型你就不需要再羨慕迪士尼或皮克斯因為「量」就是關鍵,一直畫,一直畫,畫過你的不耐煩,畫過你的灰心,畫過你的瓶頸,然後,有一天你就明白甚麼是「對的感覺」,你現在才練個幾十個,頂多上百個,那你根本離「對的感覺」還有一千張呢!你明白嗎?迪士尼那些角色設計就是設計人已經畫到「對的感覺」出現的境界。

 所以我會希望大家都要「為了設計一個角色而畫一千個」這種精神,你畫一千個、一萬個,那你就會明白根本不會有瓶頸這件事了,因為你的天分自然會引導你超越原來的自己

所以
喜歡畫畫,是天份,是先天的!
畫得好不好,是能力,是苦練出來的,是後天的!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要做動畫先學會說故事-視覺溝通的重要

動畫的製作和設計應該是從文字開始?還是由視覺開始?
很多人做動畫都是先想故事,然後寫成文字,再從文字轉換成圖像設計,我認為這不是很好的方法,因為動畫始終是視覺的構成,之所以要寫成文字,應該是因為視覺討論已經有了初步共識,然後再寫成文字,這樣才能將視覺化的故事畫面直接而完整記錄,是一種直覺式的溝通方式,而不需要經過文字,再轉成視覺,似乎是顛倒了,也就是:
 
視覺溝通Concept Art或Visual Design--故事版Storyboard(由角色優先去設計故事)--修正故事版--文字腳本(或劇本Script)--開始進行概念設計Concept Design--進行角色探討(角色需要真實性與角色需要有動機....等)--回頭去修正劇本(因為加入了更多角色確定的因素)--確定劇本與角色/美術設計--找出角色吸引人之處--再回頭去改劇本.....「角色」--「劇本」之間來來回回的探討和修正,有時要經過數十次修正溝通,才能確定最後完美的劇本,因為角色是真實的,所以有許多真實人格的問題要被提出來討論,如「小強內心想要什麼?」一開始想要的,可能到後來會變成「小強內心害怕的是什麼?」這個「想要什麼?」和「害怕什麼?」一念之差,整個劇本就要重寫,這就是「角色動畫」的精神,考慮的不是故事情節,而是優先考慮角色的內在和外在因素,由角色的角度切入到故事裡去設計情節,這樣就會讓角色被觀眾所喜愛和接受!

角色不是說故事的工具,角色是產生故事的來源!

大家一起出點子,幫助其他同學的創意更完整,這也是迪士尼創意發想方式,因為每個人有自己不一樣的成長經驗和背景,大家一起討論會有意想不到的點子出現!

如果你用文字溝通,就會遇到圖像轉換的盲點,因為學生會不考慮畫面而寫出一些很難視覺化的文字,然後在事後反悔,但如果一開始就採用圖像溝通,很多視覺畫面因素和表演等因素就會在第一時間考慮進來,不會浪費在轉換的盲點上,這也是最符合動畫特性的教學方式!

但是,如果很長的故事,不先寫文字要如何產生畫面?
這部份要導演自己先將故事消化後,用視覺化先畫成故事版,然後就進入視覺討論,大家都用故事版在檢討、組織、增減、強化...故事的張力,所以這部份並不需要文字,文字頂多是重點的寫在故事版下方,整個視覺討論就是集思廣議,激發大家的點子,然後不斷修正或替換故事版,直到大家都滿意,然後就可以將討論好的內容寫成正式劇本,這時的劇本已經圖像化了,這劇本就可以送去給其他相關領域的專家審核,如製片、發行商、劇作家....等,聽聽他們的意見,再回頭檢討修改,這種修改,可能是張力不足,可能是角色之間的衝突性弱....或是有些搞笑太低俗等問題,這時就可以用劇本來檢討,完成後就可以製作分鏡腳本,總之就是寧可在故事端花時間精神,也不要勉強匆促製作下去.

文學作品要變成動畫,更需要先視覺化,因為文字和圖像之間是有落差的,所以要先改編畫成故事版,某些情節要簡化、去除、轉換成動畫語言、強化某些表演等,這些都是導演自己才懂,但如果導演自己能寫劇本,那就完美了!

但如果導演只和劇本作家討論,而沒有和團隊討論,就會因為導演個人條件而影響成敗,所冒的風險極大,畢竟大家一起想,大家一起分攤風險,何樂而不為!

培養說故事的能力好處很多,主要就是培養學生由文字邏輯轉換成圖像邏輯,而從圖像中學習鏡頭感和動畫的思維,包括幽默感和角色表演等,否則學生每次到了畢業製作時,就會忘了自己是在做卡通,老以為是在拍某某單位的宣導片!

另外關於設計端,則是要和故事同步檢討,才能在整體性取得協調.

個人認為這部份需要導演有這種領導和引導啓發動畫師的能力,這種集體創意的方式,會讓大家有參與感,而且每個人都非常了解故事,大家會一起成長,對培養原創型團隊大有助益,導演不要成為只管畫畫的人,導演要從故事端完全掌握,讓團隊活化,創意需要刺激,動畫師要能畫也能想,導演當然是靈魂人物,不是那個只坐在角落,默默工作的人!

這是堂主的動畫課程中,採用視覺化溝通的教學法 ,這是剛完工啟用的雲科大
數媒系的動畫設計教室,整面牆的吸鐵式白板,就是給學生說故事用的
                                                 

學生會說故事,才能啟發他的視覺化表達能力和創意
討論的時候是全班一起討論一個故事,大家一起出點子,
然後你就會聽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創意,經過老師組織
和修改邏輯之後,就會成為不錯的原創故事。
  將故事版和角色設計貼在牆上,視覺溝通完成後才寫成文字,因為要畫腳本
而一開始要先有一個真實的角色,學生是透過互相寫生,然後加入性格設計而成,
因此角色都是真實的,當然也可以是怪物或是動物,但內在還是真實的!
動畫教室配備22吋Cintiq給老師專用,這樣可以直覺的和學生用視覺溝通
圖是堂主要學生採用的構圖方式,也是視覺優先概念,這部分在討論完

故事之後,就進入視覺概念討論,重新整理每個人的美術設計,讓角色
有一個很棒的故事空間,注重視覺焦點的運用和美學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