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動畫的實驗精神

堂主認為「動畫的實驗精神」會比「實驗動畫」本身來的重要而務實,一個創作者要創作任何作品,是不是要先給自己歸類在一個明確的類型?其實未必,例如李安就是注重實驗精神,每部片子都有很大的差異,還有史丹利.庫柏利也是一樣,一生雖只拍十多部影片,每一部都具有極不同的風貌和藝術地位,他們都認為在創作過程中,「探索」和「創新」本身的價值,是作為藝術家領導潮流的重要使命。

實驗動畫的定義
實驗動畫本身應該説是一種「渴望創作上的自由」的概念(堂主個人認為),在創作的開始,不遵循既定的規則和模式,以新的製作方式和媒材,或是不同的表達方式來看待這世間的議題,也就是說「創新技法」、「自由的風格」和「探索未知」就是一種實驗的意義。

在早期的傳統動畫年代,因為工具上和媒體傳播平台的限制,在技法與表現上比較遵循傳統學院風格(如上海美影廠的水墨系列和加拿大早期國家電影局的實驗性作品,強調技法與視覺意象隱喻,當然也有薩格勒布派強調故事性..等),有些作品以抽象或是符號象徵,以視覺直觀和心理感受,針對各種世間不合理現象提出批判和諷刺。
但在近年的電腦和媒體網路的快速發展中,人們對動畫的需求和看法已經產生很大的變化,商業化和產業工業化,使得動畫必須遵循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制定內容,更因為網路資訊的便利相通性,使得動畫創作的走向更加扁平化,作品差異性降低了,東方西方的想法更為接近,因而影響到創作者思維方式,從之前的強烈人文批判,諷刺自私貪婪與控訴威權統治等,到現在對人類生存條件與資產階級壓迫..等提出更多關心,在技法上也加入更多科技元素和強烈的設計風,這些變化使得「實驗動畫」的本質從完全的自我觀點,到現在跨越族群與國家藩籬,對人類整體的議題投入關注,這種變化,正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資訊傳播共享而逐漸在改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_lhzTCHwrY
前南斯拉夫最重要的薩格勒布學派動畫在1988年推出的巴比倫塔
從一個自殺者眼中看到的世間種種,也引發系列相關議題的創作


「實驗的精神」對一位藝術家有多重要?
每個藝術家都希望走自己的路,拉開和別人之間的差異化,因此希望透過「技法上的創新」、「獨特的觀察切入點」、「非傳統的説故事手法」 等來凸顯自己的作品,就像「螺絲人生」、「回憶積木小屋」、「飛行書」、「遺棄之物」...等,這些作品都會帶給大家一個新的思考和視野,甚至引領一種新的創作潮流,就像之前的一部Flash作品2003「走路一生」,這作品造成一股流行風(其實更早就有走路主題的作品-1969walking),也就是說你的實驗精神,是引領你走在時代前端的有力證明。

http://www.animetaste.net/20310
1996年這部動畫開啟了系列走路相關人生議題的創作

每個藝術家對實驗的看法不同,有人注重在技法上的實驗,有人注重在藝術風格上的實驗,有人注重在內涵表達上的實驗,這些以非傳統的觀念所創作出來的作品,雖然屬於非主流的派別,但對於整個動畫創作方向,往往佔有重要地位,例如法國的1994「修士和魚」這部短片,從視覺風格(單調而重複的線條象徵修士生活)、動作設計(以具節奏感的跳躍代替正常的走路)、說故事方法和鏡頭設計(只有全景和遠景)..等,都給人對於動畫敘述的方式,有著不一樣的看法和思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ACIn3OTK-k



也就是說動畫也可以擺脫電影的規則,用純粹視覺來說故事,這也是一種實驗精神。

實驗的精神,不一定就是「實驗動畫」,皮克斯的商業動畫片,每一部都在科技上具有實驗創新的精神,例如毛髮、海水..等,宮崎駿的實驗精神在打破日本人對動畫既定的表演模式,將現實主義和科幻冒險整合的極為完美,那些發生在天空的事情,似乎真實的在我們這世界上存在著。

你可以通俗的實驗,你也可以前衛的實驗,動畫的實驗精神就像一家公司的研發部門,可以將自己的產品保持在領先的地位,但產品強調使用者的便利性,而動畫的實驗則可以產生多面向的成效,有的是商業上的應用,有的是藝術上的前瞻性,總是都能引發全世界的注目。

「創新」和「實驗」很接近,但是「實驗」更強調未知領域的探索,包含技法和表現,而創新比較偏向在原有的技術上採取新的作法,如蔡旭晟的「櫻時」就是一種技法上的創新,然而在內涵上,將台灣民間信仰最敏感的鬼神部分,用童真的角度重新詮釋,則算是一種作者的實驗精神了。

http://gnn.gamer.com.tw/7/44907.html


實驗精神可以促使動畫師向前邁進,對於自我的突破和成長,有著極為重要的影響,或是說,每個人都應該在人生某個階段,對於現階段的一切做出不同的嘗試和改變,這就是一種實驗的精神,以前畢卡索和張大千就是實驗大師,一生當中開創許多影響世人的新畫派。現階段的台灣動畫師,最需要的除了生存下去之外,還是要有實驗精神,透過不一樣的思惟和創新,可以強化台灣動畫的國際地位,也可以幫助台灣動畫找到未來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