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腳本的鏡頭語言

分鏡腳本首重鏡頭和鏡頭之間的邏輯,它不是單一的,而是一連串的鏡頭傳達一個訊息,這個邏輯就像我們講話一樣︰

「小華----打---媽媽----被」這邏輯不通
「小華被媽媽打」邏輯通了

我們今天用鏡頭這個工具,就是代替我們的嘴巴,將鏡頭語言代替ABC或是ㄅㄆㄇ,如果你不懂鏡頭語言,就好像不會說話那樣,把「小華被媽媽打」講成「小華----打---媽媽----被」,因此,學習腳本要先學習什麼是「鏡頭語言」?然後才能用鏡頭講故事。

我們講話用的是單字,將單字串起來,意思就懂了,那鏡頭語言用的是什麼?以下就是就是鏡頭的單字(語言):

1.全景(比遠景近一些,可以看到角色但看不清楚是誰)--代表人和背景之間的位置和關係以及人的大概動態
2.遠景(最遠,幾乎看不到角色或看不清楚)--代表地理位置和區域範圍的樣貌
3.全照(比全景更近,知道角色是誰)--代表知道數量和明確動態(有幾個人?或是誰?做什麼?但看不太清楚表情和細節)
4.中照--代表可以看清楚表情或細部動作(可以再增加一組「中特照」介於中照、特寫之間)
5.特寫--代表可以強調某一個部份的狀況--如衣服上有女人的髮絲
6.鏡頭左右拉---代表範圍很大
7.鏡頭上下拉---代表很高
8.鏡頭推入---代表要看更清楚
9.鏡頭推出---代表說明所處的是什麼環境(這是其中一種說法)
10.鏡頭淡出---代表事件結束了
11.鏡頭淡入---代表事件開始了
12.鏡頭交溶---代表時間一直過去,但事件繼續發生
13.搖鏡---代表主觀進入現場
14.過肩拍---代表有人在一旁聽或看(第三人稱)
15.第二人稱---代表由另一人看過來(有兩方在進行事件)
16.第一人稱---代表自己看到的畫面(看不到自己)
17.第三人稱---代表從旁人在一旁聽或看的角度
18.跟拍---代表觀眾跟著一起去經歷

以上加以應用就是用鏡頭說話:
如1+8=這地方有事要發生
    3+4+8=有幾個人在一起,其中一個人....他的表情顯得特別緊張...而且眼帶血絲
    4+9=原來他來到了充滿流鶯的地方
    2+6+8=這是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其中有一座風車,好像.......
    3+10=忙了一天,終於可以下班了...
    7+3+4=在101的其中一層外面,好像有一個人在那裡,仔細看原來是.......
    16+5=我看到爸爸的遺物,其中有一張全家照.......
    16+18=我看到路上整個是哀號的人們到處都是.....

反過來說,如果你要用1來講「他看起來好傷心」,這是行不通的,因為1講的是「那邊有一個人」,你如果要講「他看起來好傷心」,就要用4或5才行,這就是鏡頭語言,你用錯了,大家就「聽」不懂你的意思。
當然,你如果真的要用1來講「他看起來好傷心」的話,就只能看到角色的傷心姿態,很難看到角色的臉部表情。

另外:
你要用1推入到5,這是不行的,1頂多推到3剛好,然後再直接跳接到5就可以。這代表一種鏡頭推進的邏輯,循序漸進說明一件事情。
   
以上只是說明什麼是鏡頭語言和邏輯,所以你要學習腳本,要將自己腦袋裝一顆鏡頭,用這個鏡頭去看世界,當你熟習這些語言,就會明白電影如何在「玩弄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