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出國做動畫

如果你想到美國去應徵動畫工作,有沒有成功機會?如果有機會去應徵,該如何準備?

我和學校同事在4/17前往紐約訪視菁英計畫學生,並順道前往紐約隔壁康乃迪克州Greenwich的「Blue Sky藍天工作室」拜訪在那裡工作的朋友章先生,同時拜訪他們的人事單位,希望爭取給菁英計畫學生實習的機會(可以是可以,但要和本地學生公平競爭),結果發現藍天裡面竟然有7位來自臺灣的同鄉在Blue Sky裡各部門擔任重要動畫工作,有負責Layout的,有負責特效的賴先生(他是藍天的資深員工,超過十年資歷),也有寫程式的(就是我朋友章先生),和做動畫預覽的一位來自雲林的女生陳小姐(她的工作桌上面佈置得很像賣台南擔仔麵),當然台語也通啦,當中也很驚喜遇到「動畫聖堂」的讀者王先生等(他就是負責Layout),他正在做「里約大冒險2」的Layout。我問他一些製作流程,竟然長得很像宏廣的制度,不禁令我又想到那些年,我們一起..............的日子!

藍天工作室目前租用一棟像小型的五角大廈聯合辦公室的3樓作為廠房,員工三百多位,未來有可能自己蓋專屬大樓,在參觀各部門後,我們談論到有關應徵美國動畫公司注意事項,以及如何準備作品集時,得到以下結論,提供大家參考:

1•首要是語言,因為有可能會以電話聯線,同時1對7方式提問,也就是一次要和不同部門主管或你將來的直屬上級做電話的「面談」,大家會在線上交叉提問,想到什麼就問什麼,有時一個人問完,另一個人會從前一個人的問題繼續問,而且是在工作中一面工作一面問,有時還有別人插入講話的雜音,所以聽力一定要好,要專心回答每個問題,聽不懂沒有關係,不要裝懂,可以請對方再說一次,就是不要讓對方覺得你不成熟或是不誠實之類的負面,你真的不懂就說不懂,他們會理解的,這一關通過才會安排正式的面試。

2•絕對不要説你什麼都可以做,要明確告知你可以做什麼,並提出你專長的作品,例如燈光、材質、算圖或設計等。你可以提出完整的作品,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提出你最專長的Demo Reel,針對你要應徵的部分做最好的展示。

3•如果是集體創作的作品,要明確告知你負責那一部份,不要説謊,一但他們知道你説謊,那你的記錄有可能會流出去,別家公司也會知道你的資訊,那你可能就無法在美國工作。

4•美國的工作強調專業分工,如果你做燈光,就可能永遠做燈光,一直做到成為一位權威的燈光師,而不是一直在更換部門或工作內容,你一定要專精於某一個領域,並以那個領域的最高境界為目標。(當然這裡是以3D為主,2D可能就不一樣)

5•如果你想當導演,有沒有可能?基本上是不太可能,但是如果你能有機會自己製作一部短片獲得殊榮,像約翰.拉賽特那樣得到奧斯卡,那老闆就會考慮讓你當導演。

至於待遇方面,約從年新四萬美元起跳,資深的動畫師可以拿到七~八萬美元不等,看個人能力表現而定。

因為在登記訪客時有簽保密條款,所以不方便公開照片。不過看起來,藍天很歡迎台灣員工,大家努力爭取自己的機會喔!


Blue Sky位於這棟大樓內的3樓(藍天已被福斯集團買下)


這是大門口各家公司的指示招牌,左上第一個即是Blue Sky




4/21前往加拿大多倫多的Arc動畫公司,就是「機器人9號」
那家拜訪(原名STARZ),裡面有200多位員工,因為
無法在裡面拍照,只好在寒冷的公司外面拍照留念。


位於多倫多Richmond Street East的Arc外觀不起眼
,Arc現在最大問題是他們缺乏自有品牌,一直都是
幫人做片子,不像藍天有自己投資的作品,所以
現在正在做「湯姆士小火車」影集,希望有一天
能夠創作完全屬於自己的作品。


左邊的發電機是Arc專屬的,萬一停電的話,可以提供
至少30分鐘的電力以供大家備份檔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