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我的未來在哪裡?

畢業季節到了,很多學生在問:「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我的答覆是:你的未來就是現在!
你把作品做得盡善盡美,人人都讚嘆了,那還要擔心找不到工作嗎?真正要擔心未來的人,是那些「混畢業」的人,畢竟到了業界,是驢是馬?作品拿出來就見真章,好作品,大家搶著要,不必擔心未來,沒有好作品,神仙也幫不了忙。

我有兩組動畫學生,作品雖沒得新一代大獎(一組得放視大賞金獎,一組得全國專題實務競賽銀獎),但工夫紮實,中割技巧成熟,廠商在新一代現場都已經請她們去上班了(其中一位同學有14家廠商希望她去上班,後來有一家外商遊戲公司請她去設計遊戲場景和角色,她開出2.6K月薪,那位日本主管居然說妳值得3K以上,結果現在已經在台北101大樓內的外商公司上班,月薪當然超過2.6K很多,主管又看到畢製作品中的第二位同學,就問另一同學是否也願意一起來上班,但那位同學因要留在學校幫忙,可能要一年後,那位主管居然說願意等一年,然後這位去上班的學生才說:『我現在終於明白當初為什麼老師一直對我們說畢業製作要好好做,它會改變我們的命運...』,可見畢業製作真的要好好做!),甚至還有香港廠商請她幫忙畫場景,還有二組不是我指導的,是拍影片和做加值型的作品,其中一組院線戲院請他們剪輯一個可以在戲院放映的版本,準備要賣票呢(這組有得新一代銀獎),另一組已經準備和廠商簽約要合作了。

所以不必擔心未來,而要擔心現在的自己夠不夠努力,自己的作品說服力夠不夠!

自己的未來,讓自己的作品決定吧!

所以說,每一個平時作業,都攸關未來的命運,千萬不要隨便做做,應付了事!

至於薪水,是看能力決定的,能力多少,薪水就多少,新人當然例外,但一過了試用期還是很低的薪水,那你要好好考慮了,是公司問題?還是自己問題?再決定下一步。

想要自己創業或是想要自己創作的人也很多,這部份要看自己能耐,創作需要資金和市場行銷以及管理,要靠創作翻身,當然需要時間和金錢和能力,目前較多模式是一面接案子賺錢,一面自己創作短片磨練技術經驗,一但機會來了,就可以大大發揮,事在人為,不要蠻幹,要有耐心,要有計畫,要有實力,也要有機會,現在年輕人讓我很感動,就是大家都在為台灣未來動畫操心,雄心還是有,但要先磨練自己,長片是可遇不可求,一但機會來了,一定要先評估自己實力,好好把握,不要再浪費了!

然而,接案子可能會疲於應付客戶的各種要求,而無力兼顧自己的創作和理想,魚與熊掌本來就是一項挑戰,開工作室雖然自由,但是壓力也非常大,燒錢的情形也很普遍,所以一切要有計畫和準備,光靠衝動和熱情是不足的。

學動畫有前途嗎?台灣欠缺動畫產業,畢業後有前途嗎?
剛好相反,動畫產業和動畫技術可以分開看,動畫技術牽涉很廣泛,造型、表演、腳本、構圖、場景、劇本、色彩、音樂、設計、攝影、後製....等,很多行業都會應用到,很少有科系的領域涵蓋這麼廣,靜態、動態、平面和影像聲音都有,一門技術、大小通吃,廣告、遊戲、網路、出版...當然2D/3D動畫業都會應用到,只要作品夠好、夠成熟,相關行業很多,台灣文創和數位內容還是很發達,不見得非要進動畫公司,但問題是,學習動畫門檻很高,繪畫基礎和設計能力都是必備。

我遇到不少人,不太會畫畫,大學也不是學這個,就因為喜歡,那他要進入動畫這一行,就很困難,因為光靠熱忱是不行的,還是要靠實力,你很會畫角色、很會畫腳本、很會畫場景...或是很會建模、打光、貼材質、調動態...等,至少要有一個吸引人的專長,行銷很強也行,很懂製片也可以,總是要和這行業相關的突出之處,才有立足之地,否則是無法光靠喜歡就可以進入這行!

※要走動畫這一行,沒別的,就是要能畫,進階的,要能設計,更厲害的,有編導能力!

現在老闆不太想再花錢訓練人,都是希望一來就能上手,所以在學校要找機會去實習,或是要求自己的作品要拉近業界水準,那怕是短短的20秒高水準作品也行,當然老闆看到你實力堅強,他還是會願意給你訓練機會,因為你值得栽培!

其實我在雲科帶學生的作品一直都走傳統動畫路線,較欠缺大膽的實驗風或強烈設計感,這是因為我一直把畢製的優先順序,列為「就業優先於得獎」,得獎是一時,就業才是長遠,而動畫公司老闆最喜歡的作品,其實是傳統動畫,因為傳統動畫才真正能看到動畫底子夠不夠,你得不得獎,他不在乎,能為業主所用才是重點。
實驗或走設計風當然好,但是對業界老闆來講,他要看的是你會不會設計原畫?會不會中割?色彩能力如何?腳本和構圖如何?角色設計能力如何...等越傳統的作品,越是需要這些業界需要的功夫,因為它無法用實驗和設計感去掩飾單調的動作和角色生硬的表演,創作能力雖然重要,但你去上班,公司不可能立刻就給你太多創作機會,一定是從中下游工作開始,你不可能一下子就當上游的導演,一定是從基層做起,那你如果以創作為導向的作品,除非你也用了很多傳統技術,否則很難看出你到底會不會傳統技術?所以這些傳統技術才是你就業的保證!

至於如何行銷自己?就另章討論了!